欢迎访问本网站!

中心概况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学实验中心于200610月成立,是在原金属材料实验室、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材料物理及微结构实验室、电子显微镜室和X射线衍射分析室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是材料系专门从事实验教学的单位。
实验中心依托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表面与结构改性无机功能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新型信息材料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功能材料创新平台和浙江大学电镜中心,历史悠久、学科齐全、实力雄厚、特色鲜明,已形成了博士-硕士-学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培养我国材料科学与工程类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
中心每年服务600余人次本科生的实验教学任务,承担外校实验教学工作200余人次,参与多项科研训练计划,已完成近500个项目,被邀请参加全国国创交流会,已发表了100余篇论文,申请专利10余项。
实验中心完成了岗位聘任和考评工作,实现了人事体制改革。在长期的实验教学中,逐步构建了一支专职与兼职相结合,核心骨干相对稳定,由教师,工程师和实验师组成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中心人员共有3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75%。专职人员12名,其中高级职称8人,中级职称3人,博士学历3人,硕士学历2人。中心还通过校内交流、出国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实验队伍建设,提高实验队伍素质,建立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勇于实践创新的实验教学队伍。
目前中心拥有实验用房使用面积820平方米,教学设备800余台,价值10480多万。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80台,价值7570万。主要包括: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镜、热膨胀仪、热重分析仪、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傅立叶变化红外光谱仪等。
实验中心已编写了应用材料基础、无机非金属材料基础、半导体物理、材料的性能、磁学性能与磁学材料、半导体薄膜技术与物理、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指导书等七本与实验课程相关的专业课教材,先进材料实验专用教材以讲义的形式已使用了2年。

近年来,中心通过不断摸索,全面规划,建立了一套比较完善的教学体系、考评体系以及质量保障体系。中心实验教学仪器设备齐全,教学理念先进,注重跟踪科技前沿,开设了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的材料科学基础实验课程,涵盖了材料制备、组织结构表征、材料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测试等内容,使学生在具备理论知识的合理结构的基础上,强化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目前中心已成为学生进行材料基础知识的学习、毕业设计、技能操作和创新能力的锻炼培养,以及进行课外实践、第二课堂、国家大学生创新计划、浙江省新苗计划、SRTP、创新设计大赛等的重要场所,受到广大学生的普遍欢迎。